close

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唯一可以確定的,
是紊亂的思緒,
以及學生那份Vocabulary Worksheet的作業,
給了我不少衝擊與想法。

噢,然後還有更甚於以往的無力感。

先從學生的背景談起。

一個充滿好奇心的高三男生,
就讀於運動表現優異的學校。
學業表現不佳、專注力不足;
父親在外地工作,週末回家,
母親在國外出差,兩三個月回家一次。
學生平時下課後則去住親戚家。

其實跟鑰匙兒童相去不遠,
只是年紀大了一點,或許。

身為一個高三英文家教老師,
我不知道我可以怎麼救他。
他缺乏父母親的督促,
自身學習力又較為遲緩。
我看得出來他想學習,
但是總抓不到訣竅,
專注力也不足。
一次次授課與考試下來,
我有些無力,
有些替他擔心。

與其找出問題對症下藥,
也許,把握一些可以掌握的,
對他而言會比較有效。

例如培養他閱讀簡單英文文章的興趣,
例如好好糾正他的發音,
例如帶他念課文、解釋課文,
例如跟他練習簡單的對話。

單字、文法、寫作、聽力,
那些基本(制式?)的考試內容,
對他而言,是全然無法掌控的負擔。

會不會,換了另外一個家教,
學生的情況會好一些?

我好幾次這麼問著自己。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gna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