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兩年多的時間,打了不少工,當然最多的還是餐飲服務人員,中西都有。餐飲服務人員雖然是辛苦了點,但是卻是最好找的工作,而且多半也會供餐,省下一頓餐費,這對窮留學生是很重要的(笑)。

我曾在兩間台式餐廳打工,兩間都只待了兩個月。實在不是因為自己吃不了苦跑掉,我想大概我不討老闆的喜吧,兩個老闆都藉故把我火掉(唉)。一個是遇到我回台灣兩個禮拜,然後老闆就說有需要會再聯絡,當然自此以後就是音訊全無(默)。另一個說穿了怪自己太笨,明明是還不確定的事情,卻老老實實地跟老闆說也許會回台灣的規劃;於是老闆基於訓練新人需要時間的考量,所以第三個月就沒再排我班了。。。

我也在兩家西式餐飲店打工,事實上,在我寫這篇文章的這個時間點,我還在這兩個地方打工,沒錯,就是上面的兩張圖,Mr. Sub和Dairy Queen。前者我已經快要做兩年了,後者則是幾個月前才應徵上的。如果好奇Mr. Sub是什麼樣子的店,那麼想像一下Subway就可以了。至於Dairy Queen,不好意思,台灣還沒有這玩意兒,但他們倒是有在大陸設分店了,簡單說,就是賣冰品甜點蛋糕,以及漢堡薯條。

我還曾在UBC的商學院擔任過他們的研究助理,目前也在社區的中文學校教中文。所以總地看起來,我是一個很會掙錢的人(哈),但我掙的不只是錢,還有很多經驗哪。

簡單地比較一下這些工作。

研究助理一小時15~20塊(CAD),直接在家裡工作,一兩個禮拜跟主管回報進度,然後每月自己統計工作時數,交給主管就好,全部自由心證就是了(笑)。中文教學呢,時薪22塊,改作業另有津貼。跟餐飲服務人員比起來,薪水好上不少,畢竟這是勞心的工作。

餐飲工作,如果只是兼職的話,多半時薪僅會達政府基本工資要求而已,之前BC省的基本時薪是8塊錢,聽說五月已經有漲了,漲個幾毛錢之類的,據說年底還會漲一次,好像會漲到九塊多之類的。想要過來加拿大打工的,建議那時再來吧,薪水多一塊是一塊囉(只可惜我快要回去了)。

在華人餐館和西式餐飲店打工也是很不一樣的。華人雇主,簡單一個字,就是。供餐的限制一大堆,一點都不像我在Mr. Sub阿,老闆是印度人,好慷慨。不過餐館的小費比較多,這倒是不爭的事實,我在Mr. Sub和DQ,一個兩年來只拿到20塊,一個根本沒拿過小費。。。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印度老闆都這麼nice的。剛好DQ的老闆也是印度人,剛好這個印度老闆就是個摳。員工吃飯免費?不好意思,沒這種東西喔!員工最多只能打四折,而且只有當班時點的才算數,而且促銷品就不能再打折了。不過老闆也沒強迫你吃,規則在那邊,套句PTT鄉民的話:不爽不要做(吃)!

但我還是要稍微幫印度人說一下話,我Mr. Sub的印度老闆和幾個同事,人真的都很好哪!而且是誰說跟印度人約時間要晚個十分二十分赴約的阿?!我遇到的印度同事還蠻準時的阿。所以~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聞了(笑)

最後,我要從我自己觀察到的樣本,來比較一下各國勞工勤勞度。

恭喜台灣人拿下本次比賽第一名!!!!!!我和DQ某個台灣同事,都深切這麼認為。將範圍擴大一點來說,基本上,亞洲人都比較勤勞認真。但是,但是,我覺得印尼人真的很愛遲到,又愛莫名其妙就蹺班,不然就是時間快到時打電話來說不能來上班,再不然就是上班時iPhone把玩個不停。是都不知道這樣會造成其他同事和老闆的困擾嗎?!想我大學在水漫哪,對這種情況真是又愛又恨。愛什麼呢?代班萬歲~這樣我就可以多賺錢啦(真是個愛賺錢的傢伙。。。)不過,我也是有遇到超勤勞人超好的印尼同事就是了!最後,我覺得白人同事普遍愛聊天,一沒客人就躲到後台跟其他白人聊天吃東西。曾經一個上班時很愛聊天的白人同事跟我說: I like to work with you! You work so hard!我當下聽了實在一肚子火,不過基於小孬孬的性格,我當然沒做什麼反應就是。其實我可以理解這或許跟文化差異有很大的關係,畢竟西方社會的工作文化,並不像東方社會強調孜孜矻矻任勞任怨那樣;而自己自我要求過高,以及容易神經質和緊張的個性,大概也是讓我無法接受那種不認真工作的部分原因吧。。。

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很感謝上天給了我這些機會,讓我不但可以擁有一些收入,認識一些人擴展生活圈,也讓我有機會觀察到不同的文化和形形色色的人,以及從中獲得成就感。

於是,太多人要感謝了,那麼就謝天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gna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