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九、給再出發的自己一封信

嗨,Legnatr,

我知道你在害怕。害怕沒辦法為這一系列的自白,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害怕這一系列的自白結束後,不知道下一個目標是什麼,即便知道了目標,也害怕自己無法劍及履及;害怕無法斬除一切那些阻礙自己再勇敢出發的荊棘,密密麻麻。因為你害怕,所以你又一次地,選擇了逃避面對。你遲遲不敢下筆,檔案開了一次又一次,卻總是抵不過網頁世界中,那些多媒體娛樂的絢爛;以為躲在花花世界裡,那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幻化為文字。如果我有隻多拉A夢機器貓,我也希望牠可以幫我從未來世界帶個這樣的神奇工具過來。

不過,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你,我相信你知道的,那些多拉A夢百寶袋中的神奇寶物,只會存在無邊無際的幻想空間裡,就像聖誕老公公的美好傳說一般。

好像有點現實與殘忍,你知道的,這就是人生。但我想要提醒你哪,這只是部分的人生,誰說人生就不可以有一點點的夢幻和想像?身為自己人生的廚師,無論在哪一個階段,你該為自己的生活,或多或少地加上一點勇氣和冒險的調味料,懷抱著一點點的希望,繼續努力地再出發。

身為你知心好友的我,也看著你看了二十多年了,很高興你知道無論過往有多少榮景,人生終究是不能只沈湎在過去的。誠然,那些過往的叱吒風雲無法讓我們免卻面對未來的責任,但卻可以給我們在面對未來時所需要的勇氣和信心。即便過往是坑坑疤疤也無妨,因為走過的必會留下些什麼,我們只要相信總有一天那些價值一定會有粉墨登場的一天。我也很高興你心裡想著唸著就是要再出發,但在那之前,你知道的,我們總需要調整好後才能再出發,就像三五好友要駕車出遊,總得要確認車況路況和天氣,才能確保玩得安全盡興。

所以我寫這封信,想要告訴你,那些你應該調整的。希望你可以誠實面對這些缺失,痛定思痛地好好調整;希望你再出發的時候,可以不僅玩得愉快,並且收穫滿滿。我期待著你和我分享你再出發之後,一路上所見的綠樹高山。

拖拖拉拉是你的頭號天敵。曾有那麼一段時間,你把這天敵治得服服貼貼的。那時的你有驚人的體力和毅力,手段是滿到在旁人眼中看來可能快要喘息的滿滿行程。面對旁人的不可思議,你總是說這是另類的狗急跳牆,只有這樣逼自己,才不會浪費時間。或許是以往你把自己逼得太緊,以致於現在的你疲乏了。我無法因為你現在的彈性疲乏,去置彙你過去的緊迫盯人是否正確;我只知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過去幾個月,你刻意放慢腳步,一邊休息,一邊為建構未來思索著、努力著;雖然截至目前看來,結果或許令人沮喪,但絕不能讓這些成為自己拖拖拉拉的藉口,因為只有那些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才能獲得勝利;況且我知道你其實並未盡全力。試著每天完成一點點的進度,然後給自己一點點小小的獎勵;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克了頭號天敵,你就可以朝致勝第一步邁進!

你一直都不是個頂好相處的人。雖然你自己深知任性和衝動直接等缺點,但還是無法好好做好情緒控管,雖然你的情緒常是來得快去得也快,事發過後,自覺犯錯也會願意馬上低頭認錯。可是你知道嗎?很多時候,傷害一旦造成了,再多的言語行動也是無法彌補的。預防重於治療的道理,我想你是懂得。另外,你的心裡住著兩個極端的靈魂:一個極度外向積極陽光,一個極度內向消極黑暗。時而好相處,跟朋友同事們可以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十足地裝熟達人,雖然你對「裝熟」這詞有些微詞,因為你不認為自己是裝的,你說這時的你像個好客的堡主,真誠而熱情地邀請每個人到家中作客;時而你嚴重地搞自閉,好像把自己關在自己戒備森嚴的城堡一般,山高城深,沒有人可以進入一窺心房,就連陽光也無法輕易透進。你說那是因為這世界太複雜,所以你只能這樣保護自己,你並不介意那些外在的眼光。我同意或許這是合理的權宜之計,每個人都要學會保護自己,只希望你可以試著在這兩種極端中找到平衡,才不會在夜深人靜一人獨處時,質疑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你一直都是個自卑的人,嚴重缺乏自信,若不是如此,我相信你毋須特別分享找尋自信心的方法。如陳先生和廖小妹所說的一般,你有很多的優點,值得你對自己有信心。你獨立而堅強,善良而體貼,憑藉著一己之力,完成了許多事。但是似乎每隔一段時間,你就會忘記那些可以令你為傲的光榮事蹟,陷入自我價值迷失的海洋裡。你該每天都對著鏡子的那個自己說:我是最棒的,我是最特別的!你也可以每天都花一點點時間,回想一下自己完成了哪些壯舉,回想一下朋友們同事們師長們曾給予你的讚美。透過這些自我強化的正面力量,我知道你一定可以獲得那些再出發時所需要的自信心!此外,你也害怕被別人看穿你的弱點,但事實是,我們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弱點的呀,所以讓人知道自己的弱點,並不是什麼可怕或可恥的事情。你說,你害怕當他人知道了你的弱點後,會給你致命的一擊,所以你寧可選擇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親愛的,其實你知道的,這世界上好人比壞人還要多,只要你小心一點點,並且以誠待人,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不會選擇落井下石的;他們將會在你脆弱的時候,給予你溫暖的懷抱,即便你們可能僅有過數面之緣。所以,請相信這世界是光明多過於黑暗,溫暖多過於冷漠的,好嗎?

親愛的,其實你很棒。你有一顆好溫暖好溫暖的心,有一雙肯努力實做的手,有一股堅忍不拔的力量。只要再勇敢一點、再有決心一點、再給自己多一點點的信心,調整好了後,就趕快踏出再出發的第一步吧!縱使路上仍有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石頭,別擔心,我將會一如往常地,永遠在你身旁,給你力量,為你祈禱!

加油!

永遠支持你的 芃
201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gna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