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三、三思而後行?

雖然我是個理性的人,在做任何決定之前,必定會列表分析利弊得失,但是我總是告訴自己,只有行動,才會是一切成敗的關鍵。行動前的沙盤推演,來自於九十九分的理性,以及一分的衝動;在決定行動的瞬間,需要的卻是九十九分的衝動,以及一分的理性。很多人都認為衝動會壞事,所以寧可遵循先人智慧,謹記三思而後行,但是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想太多往往只會讓自己陷入動輒得咎的漩渦,以致於最後只能在原地踏步,無法行動。想得越多,我們以為考慮越是周延,出的紕漏也就會越少,距離成功也就越近。但實際情況是,想得越多,我們加諸於自己的預想情況,也就愈益複雜,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左支右絀,讓我們選擇最安全的作法:以不變應萬變。因此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下一次該如何改進。

需要行動的時候,寧可想得少一點,寧可多一點衝動;因為唯有行動了,你才能真正成為掌控成敗的人。

大二下學期,十多個來自大台中地區的清大學生,在台中校友會(簡稱中友會)無端隱形了兩年後,在多次羨慕其他校友會籌辦的校友週活動之後,我們決定集結自己小小的力量,找回中部學子對中友會的歸屬感。復興之路是一連串的未知。我們不知道要投入多少人力物力和時間,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認同我們,不知道會有多少人願意再給中友會一次機會,不知道每次活動會不會有人參與,甚至活動結束後,也不知道還會不會下一次。所幸有一件事情我們是知道的,而且深信不疑:這是我們想要做的事情。只要有這樣的信念就夠了,因為這一個信念可以帶領我們走到下一步,而下一步將會再帶領我們走到下下一步。首先舉辦了復會茶會,不僅是為了找回失聯的中友人,更是向外界宣布中友會存在的事實。在茶會中我們找到了更多人手加入我們,群策群力的結果,讓我們有能力辦理中友迎新活動,也讓我們能夠在社團聯展上招募新血。透過定期的團體活動,諸如運動盃賽、夜唱、出遊、烤肉、火鍋大會和聚餐,向心力慢慢地凝聚,終於在大三下學期,辦出充滿台中味的美食展。雖然第一次的美食展不能算是成功的,錯估數量的結果,就是盈餘和虧損差點無法打平,但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這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奠定了接下來幾屆美食展成功的基礎。

復會的當下,我們沒有想太多,我們也沒有想過,清大中友會可以存在多久。今年,中友會已經七歲了,可以唸完醫學院了呢!清大中友會,生日快樂!

05九月初,大學畢業後第一次正式工作的面試,應徵的是研究助理的工作,主管問及我的生涯規劃。「外交人員特考,一年的時間。」我認真地回答道。於是我關注中外時事,加強分析與英語能力。邊工作邊準備隔年九月的特考,沒多久發現托福即將改制(雖然最後證明所謂的「即將」是拖了近半年),於是決定無論如何,先把托福成績拿到再說。06年1月,托福成績到手後,繼續準備特考,過程中發現部分翻譯所考試科目與特考相關,決定重拾大學想念翻譯所的夢想。一如往常地,繼續邊工作邊準備考試,不同的是,研究助理的工作已相當上手,而考試也從特考變成研究所考試。近一年的準備,雖然在第二關口試時敗下陣來,但我很滿足,至少我完成了自己大學時曾有的夢想,即便結果並不完美,但我已打了漂亮的一仗。此刻又到了該決定下一步的時間,考量托福兩年的有效期限,加上大學時亦曾期許自己有一天可以出國留學。於是我沒有多想,決定開始著手進行申請出國唸書的工作。即便決定要申請加拿大的教育科技碩士課程,每每朋友與同事們問起唸完的職涯規劃時,我大打太極,盡給些模稜兩可的答案。不是想要藏私,而是壓根兒不知道下下步該怎麼走。但那又何妨?此刻重要的是把下一步走得穩健踏實,至於下下步,我知道在每一個下一步的過程中,我會慢慢摸索找到方向的!

而現在,當年的下下步,成了我眼前的下一步,再也沒有任何理由逃避。曾經,「畢業即失業」的恐懼感也讓我極度想回到我最愛的台灣。但是轉念一想,半年來我其實未曾真正失業過,我仍努力地在過著每一天,把握著每一個機會。我在UBC的商學院實習,擔任研究助理,研究世界頂尖商學院使用教育科技輔助教學的情形;我在學校潛艇堡店打工,也在台灣餐廳打工。我趁機回台灣與家人和好友共度農曆新年,也邀請家人和男友前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班芙、落磯山、布查特花園等美景一覽無遺。這對於我而言,是一次充滿意義的旅程,我試圖在旅途中,找回我面對未來的勇氣;更期望辛苦了大半輩子、從未出國過的家人可以在大自然中真正地放鬆。

有些人在做生涯規劃時,會傾盡心力地做宏觀且長遠的規劃,他們有短中長程計畫。對於這些人,我由衷佩服,但卻未曾羨慕,因為我並不認為人生是可以按照計畫、步步如願地。充其量,我僅作短中程規劃,並在每個計畫中,預留變化的空間。我的人生,正因為這些未知的變化,而充滿趣味。

未知的挑戰或多或少總是讓人感到恐懼,甚至有的人便因此而放棄。放棄的作法看似安全,因為你不再需要面對挑戰,殊不知你也放棄了成長和成功的機會。偶爾丟開「三思而後行」的謹慎是好的,因為這樣我們才會願意行動。那麼害怕時該如何自處呢?Danielle Steel的小說「One Day at a Time」,雖然說的是仙度瑞拉的故事,但書中男女主角隨遇而安卻積極不放棄彼此的態度,我想是我們在面對每個人生十字路口時,可以參考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gna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