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自信哪裡尋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跟著希望在動。」

對張雨生的喜愛,似乎是在他與世長辭之後,才漸漸滋長的。這一點都不意外,許多偉人與其作品的價值,總是在他們離開人世間後,才得以彰顯。有些無奈與淒然,但這些無損於他們自身的價值,更無損他們對自己的肯定與夢想的追求。

那年正值國二國三的我,試圖在競爭的升學壓力下生存下來。無視於能力與常態編班的紛紛擾擾,我們像是一群待宰的羔羊,期待著也焦慮著渾沌不明的未來。而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自此以後,成為我每每面對人生關卡時,一股提醒自己堅持下去的正面能量。

一直到現在,身處於與台灣一洋之隔的溫哥華,我仍然記得家裡書桌桌墊下那張我精心抄寫、用來時刻砥礪自己的歌詞。那信紙是我少數珍愛的收藏,一個著褲裝的少女紮著青春的兩個辮子,掛著隨遇而安卻充滿希望的微笑,擺著自信的雙手,闊步面對人生的未知,一如現在的我一般,只是或許自信少了一點,青春逝去了一些。但誰說青春僅限於那些年少輕狂與青澀?而又誰說自信消失了就再也回不來?於我,青春可以是成熟與智慧地累積,因為那僅是一種隨時保持年輕與學習的心態;自信更是從未消失,只是暫時被遺忘了而已。回首來時路,我知道可以讓我重新找到自信與勇氣。

說來或許慚愧,聽著「我的未來不是夢」,年近三十的我,仍然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畢業近半年,不能說跌入「畢業即失業」的深淵,畢竟從時薪20加幣的研究助理,到時薪八塊錢的餐廳服務生都在履歷上記上了一筆;但正職而能應用所學且充滿發展性的工作機會,卻始終遍尋不著。在這樣的進退兩難下,我一度遺忘了一路支持自己的那些自信與勇氣。回首來時路,我知道以前的我可以,現在的我一定也可以,未來的我,也沒道理做不到。

一個再平凡不過的社會組女生,大學時靠著三年多的打工和家教,為自己攢進了二十幾萬的存款。畢業近三年,靠著研究助理和兼職英文家教,在二十五歲賺進人生第一桶金。08年九月到加拿大進修碩士,16個月後,取得教育碩士學位,主修教育科技與學習設計。喜愛自食其力的我拒絕了父母的資助,而僅是碩士學位的進修,也無法讓我取得獎學金,幸好我有我的第一桶金,加上一些在溫哥華的合法打工機會,扣除學費、房租、以及生活開銷,目前積極向人生第二桶金邁進。

的確是普羅大眾口中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但有何不可?這是我找回自信的眾多方法之一,但並不是永久賴以維生的手段。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很多時候,我們因為被這十之八九的困境壓抑太久,早就已經忘記自己曾經完成過的光榮事蹟,那些是可以帶給你成就感和自信、讓你有勇氣繼續追求自己夢想的正面能量。不是攀越聖母峰或是拿到第一名才是了不得的光榮成就,只要是讓你感覺良好的、只要是你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完成的,都是值得喝采的。曾經我因為自己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了臉書遊戲Farmville的等級,而感到開心不已;曾經我僅僅只是因為自己打工時沒被刻薄的資深同事影響自己的心情,而開始肯定自己。沒有人打從娘胎出生就是充滿自信智慧與勇氣的,所以學習成了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學習如何面對困難、如何建構未來、如何從失敗中成長,透過汲取這些生命中點點滴滴的黃金試煉,我們累積了我們的自信勇氣與智慧。

如果出生於一個平凡之家的我可以做得到,那麼我相信每一個擁有夢想的你(妳),也會有那麼一天,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縱使我們都還在矇矇懂懂地摸索,但是這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摸索,都是寶貴經驗的累積。我始終相信,所有經歷過的點點滴滴的價值,都將會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間點上,發揮其價值。所以,現在的我們,儘管放膽地累積這些資產吧!

當然,別忘了心存感激,不管是貴人還是敵人。貴人是我們通往成功的溜滑梯,助我們一臂之力,但是沒有先使勁費力地爬樓梯登上溜滑梯,又怎麼一覽輕鬆往下滑時四周的美景?那些敵人是阻礙我們爬上溜滑梯的階梯,卻也是我們最廉價的試金石,通過敵人給我們的考驗,我們將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所以,我感謝我的父母,感謝你們沒讓我成為嬌縱的女生;感謝小妹Annie,感謝你承擔了一切;感謝WTC,感謝你一路的支持;感謝我所有的朋友,總是給我力量;更感謝那些總是鄙視我們的人,沒有你們,我不會知道自己可以多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gna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